•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开放作笔创新为墨 永葆“金字招牌”亮色

2021-10-15 11:50 来源:南方网 尹贵龙

  10月14日,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东省广州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强调指出,广交会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创新机制,丰富业态,拓展功能,努力打造成为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促进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平台。

  历史选择了广交会,广交会创造了历史。从第一届广交会创造出口额占比超全国一半的“奇迹”到改革开放后借助广交会打开对外贸易的第一扇门;从第101届起设立进口展区到第127届至129届接连三次“登云”;再到本届首次线上线下融合办展,“身经百战”的广交会,见证了中国与世界的经贸往来,记录着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的历程。无数中国商品通过广交会走向全球,世界也通过广交会“零距离”走进中国这个最大市场。“中国第一展”的招牌,广交会配得上、扛得起。正如习近平主席说的那样,广交会创办65年来,为服务国际贸易、促进内外联通、推动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957年第一届广交会

  沧海横流显本色。半个多世纪以来,广交会像冲锋的战士,一直义无反顾、勇敢向前。外贸“风向标”“晴雨表”既是赞誉、肯定,更是责任、担当。尽管世界在变、时代在变,但广交会“广交世界,互利天下 ”的初心和服务全球人民美好生活的使命不会改。2020年,新冠疫情突发并蔓延全球,原定当年4月开幕的广交会无奈“爽约”。两个月后,这场贸易盛会就以网络的形式闪亮登场,中外客商足不出户,照样逛市场、下订单、做生意。与时俱进,顺势而为,发挥优势,广交会总能踏准节拍,激发市场蓬勃活力,带给世人新的惊喜。

  世界潮流在变,必须以变应变。从一届两期变成一届三期,从帮助国内企业“走出去”到助力中国产业链融入全球化发展潮流,从货物贸易为主到推动技术、服务等全方位的贸易输出……延续多年的广交会一直在迎接新的考验,也一直顺着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本届广交会不仅首次实行线上线下融合办展,还首次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首次邀请海外仓、航运企业参展,首次设立“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展区”,这些“首次”既是新的突破和尝试,也是广交会未来的新常态、大场景,不仅顺应了国际贸易方式多样化、数字化转型发展大趋势,更传递了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勇气。

  “中国第一展”是开放的桥梁,也是开放的标志。“中国愿同世界各国携起手来,秉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建设高水平开放型世界经济。”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再次向世界表明,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的脚步不会停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南方网尹贵龙)

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