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网评:答好“传承卷”,慎改老地名

2023-07-19 11:04 来源:南方网

  地名是一个地方的名牌,或诠释了这个地方的社会历史,或反映了它的地理位置。大东门、寺贝通津、小东营街、将军路、四甫水脚……当你走在广州的街巷之间,是否曾抬头留意过这些地名?是否会好奇这些地名是从何而来?是否能够想到这些地名还会“讲故事”?

广州,东山口庙前西街。图源:视觉中国

  有时候,一个地名,就是一把还原历史的钥匙,蕴藏着让人“涨知识”的故事:大东门是由广州城的老城门演变而来,寺贝通津包含着地理位置和交通等丰富的历史信息,今天的小东营街就是昔日小东营的旧址,将军路在历史上是真实的将军府所在地,四甫水脚等地名证明了这些地方原来是贸易繁忙的码头。

  地名寄托着人们对生活的期待和祝愿,也承载着一座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广州人爱讲意头,特别钟爱一些带有祥瑞之意谐音的物品。在比较讲究的婚礼中,车队通常会“游”遍广州的“好意头”街道。比如,署前路因为普通话谐音为“数钱路”,成为新人热衷的一条线路,连常年与金钱打交道的银行也十分喜爱这个地方。再如,吉祥路、福地巷、福泉街、万福路、惠福路、盘福路、昌兴街……“好意头”的路名不仅好听,也承载着广州城的文化底蕴,值得细细品味、慢慢回味。

  不随意更改老地名,既是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课题,也是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的长远之举。去年6月2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强调,要把历史文化传承保护放在更重要位置,深入研究我国行政区划设置历史经验,稳慎对待行政区划更名,不随意更改老地名。近日,民政部印发《关于开展“乡村著名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的通知》,文件提出,建立地名保护名录,将历史悠久、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具有重要传承价值的乡村地名纳入保护范围,不随意更改老地名,守护好精神家园。

  老地名是了解历史的窗口,更是传承文化的载体,当慎重对待,不随意更改。站在坚定文化自信的高度看待老地名,以尊重历史和尊重文化的态度对待老地名,从珍惜资源的角度保护传承地名文化,坚决守住“文化根”,用心答好“传承卷”,在文化传承发展中汲取智慧力量,就一定能在新征程上步履铿锵、行稳致远。(郭雪营)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