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自立自强创新超越,坚实迈步航天强国

2021-04-30 10:37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4月29日11时23分,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习近平总书记致贺电表示祝贺,他说,天和核心舱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空间站建造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为后续任务展开奠定了坚实基础。希望航天人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自立自强、创新超越,夺取空间站建造任务全面胜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箭指苍穹,巨响轰鸣,尾焰耀眼,直冲云霄。随着一声令下,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搭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离开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台,稳稳地飞向太空,发射质量22.5吨的我国目前最大的航空器顺利完成发射任务。提振民族精气神,汇聚复兴磅礴力。

  大幕刚刚拉开,高潮还将接踵。空间站建设的“开局之战”,带给我们四大看点和四重惊喜。发射升空天和核心舱,将与后续发射的2艘货运飞船和2艘载人飞船亲密接触,共同在轨验证空间站关键技术。2022年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国家级太空实验室将开启近地轨道飞行10年以上的太空探索。多型长征火箭翩翩起舞、各展风采,联手打造中国的太空“房子”。中国自主建造的“太空之家”,集纳了当代先进技术,从被排除在国际空间站“俱乐部”之外,到向全球科学家主动敞开大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的坚实道路。

  没有轻轻松松的成功,彩虹总在风雨之后。回顾来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自1992年立项实施,规划了“三步走”战略。从发射载人飞船,到航天员出舱活动、发射空间实验室,如今已走到第三步,并将于2022年完成在轨建造。30年风雨兼程、30年砥砺前行。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30年研发路上,见证的是“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的弘扬,见证的是航天人自立自强、创新超越的艰辛。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探索浩瀚宇宙是人类的共同梦想,这一领域,中国不能缺席,更不能落后。只有在太空探索上取得佳绩,才能彰显我国的综合国力,才有更多的主动权、话语权,影响力、号召力,避免重现落后挨打的悲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同执行任务的航天员展开“天地通话”、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亲切会见航天工作者、勉励爱好航天知识的青少年,并在不同场合对发展航天事业作出重要论述、对建设航天强国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这一切,饱含他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计利甚远的深情,深蕴他为山河锦绣、国泰民安,和顺致祥、幸福美满的筹谋。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建造空间站、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是实现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重要目标,是建设科技强国、航天强国的重要引领性工程。天和核心舱发射成功,只是开局之战,后续还要上演更为精彩的大戏。中国航天人一定不会辜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理想信念,高昂爱国热情,扛起责任担当,保持良好风貌,自立自强、创新超越,在全国人民支持下,把最美图画,绘在更为高远辽阔的苍穹上,实现航天强国的梦想。(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