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网评:乘“低空经济”东风,为广东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4-03-26 13:31 来源:南方网

  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飞跃珠江口,无人机穿梭在写字楼之间进行配送,农业无人机成为高效生产的新标配……这一幕幕“高科技”场景,是广东抢抓低空经济机遇,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的生动写照。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年底,我国通航企业达689家、在册通用航空器3173架、通用机场451个。据测算,2023年我国低空经济规模超5000亿元,2030年有望达到2万亿元。

图源:EG365/视觉中国

  作为新增长引擎,低空经济正成为各地竞相发力的新赛道。低空经济是以各种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航空器的各类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相关领域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经济形态。据了解,2024年,广东明确提出支持深圳、广州、珠海建设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打造大湾区低空经济产业高地,全省多地相继出台低空经济产业布局、扶持类政策,竞相布局打造“天空之城”。新征程上,广东正朝着低空经济万亿级的新蓝海展翅高飞。

  科技引领,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以广州、深圳、珠海为依托,广东突破无人机专用芯片、飞控系统、动力系统、传感器等关键技术,做大做强无人机产业,推动在物流等主要行业领域的创新应用;深圳在2023年首次将低空经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出台《深圳市支持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围绕引培低空经济链上企业、鼓励技术创新、扩大低空飞行应用场景、完善产业配套环境4个方面提出20项具体支持措施……近年来,广东省坚持科技引领,在低空经济赛道抢先发力,以发展低空经济为抓手,推动各领域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不断拓宽着产业新赛道。

  创新赋能,助力广东制造业升级。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广州黄埔九佛街莲塘村,农业无人飞机播下“种子雨”、遥感无人机喷洒施肥等场景映入眼帘,从耕种到除草、撒肥、虫害防治等环节,均可实现“无人下地”;在深圳,2023年新开通无人机航线77条,完成载货无人机飞行量60万架次,消费级无人机占全球市场份额70%,工业级无人机占全球市场份额50%……这一幕幕,都是广东发展低空经济的缩影。面对低空经济发展潮头,广东以创新赋能,取得多项建设重要进展。

  同心携手,共创美好生活新未来。不管是广州出台《广州低空经济发展规划》《广州低空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推进广州低空数字空域和智联网建设,还是深圳于2024年出台全国首部“低空经济”地方立法——《深圳经济特区低空经济产业促进条例》,抑或是珠海通过“双航展”进行龙头带动、市场培育和产业支持,促进低空经济发展,都是广东从多方面持续发力、共筑美好生活的见证。应急救援、观光旅游、智慧巡检……随着应用场景的不断增加,广东低空经济带来的想象空间会更加广阔,也将为助推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赋能人民美好生活注入新动力。

  撰文 黄威铮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校对:赖玉清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