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70年历久弥坚 开启中俄关系新篇章

2019-06-05 09:05 来源:南方网 李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5号至7号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俄罗斯各界都热切盼望习近平主席的此次访问,并希望中俄两国间的合作可以进一步深化。

  这是一次具有非常意义的重要访问。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走过70年的风雨历程,双方建立起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并始终保持着两国关系在高水平上运行,不断迈上新台阶。此访是习近平主席连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在两国关系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在新形势下推动中俄关系实现更大发展,开启新的征程。

  中俄双边关系历久弥坚。70年来,中俄关系风雨兼程、砥砺前行,成为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对大国关系,不仅给两国民众带来巨大福祉,也为世界和平稳定注入正能量。特别是近年来,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两国高层交往更加频繁、务实合作更加稳健、人文交流更加密切,政府间、民间各领域合作机制运行良好,两国友好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不断巩固,合作成果日益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如此,我们看到正在积极准备参加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的俄罗斯青年创业者,他们希望能有机会在论坛现场,亲身聆听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希望两国领导人能够达成更多协议,为两国青年创造更多的创业就业机会。

  中俄务实合作结硕果。在经贸合作上,来自中国商务部统计的数据,截至2018年年底,中俄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在去年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基础上,双方将继续在能源、航空、航天、基础设施等领域进行战略性大项目合作,挖掘中小企业合作潜力,进一进培育和挖掘新增长点,尽早实现双方设定的2000亿美元贸易额的目标。在人文交流上,近年来,双方成功举办了一系列国家级“交流年”活动,进一步巩固了两国关系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继“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体交流年”等活动后,中俄将2018年和2019年定为“地方合作交流年”,为两国务实合作深入发展提供新动能。在国际事务上,双方开展密切有效协作,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国际公平正义,旗帜鲜明地倡导多边主义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中发挥了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在地方合作上,双方建立了“长江—伏尔加河”“东北—远东”两大区域性合作机制,以及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地方合作理事会,缔结了140对友好省州和城市关系,实现了领域和地域“全覆盖”。凡此种种,见证的是中俄关系全面务实合作的蒸蒸日上。

  中俄双边关系成典范。中俄互为最大邻国,共同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经受住了历史风云和各自国内变化的种种考验,双边关系日益成熟、稳定、坚韧。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普京总统举行国事活动,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庆祝大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动,签署或见证签署重要合作文件。习近平主席还将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在当前逆全球化思潮、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背景下,中俄两国相互支持对方举办主场外交活动,充分体现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诚如专家认为,中俄关系建立在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基础上,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这是中俄关系坚如磐石的秘诀所在,也是中俄关系不断发展的活力所在。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有理由坚信,在中俄双方共同努力下,习近平主席此次俄罗斯之行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推动中俄关系继往开来,进入新时代,为两国发展振兴和世界和平稳定作出更大贡献。(南方网李建)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