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广交天下,中国以开放之姿拥抱世界

2024-04-16 14:26 来源:南方网

  4月15日,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在广州开幕。本届广交会以“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开放”为主题,于4月15日至5月5日在线下分三期举办,其线上平台已实现全年常态化运营。

2024年4月15日,广州,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在广州举行。图源:视觉中国

  珠江之畔,再迎万商云集,开启“广交世界、互利天下”双向奔赴新航程。素有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之称的广交会,自创办以来始终坚持开放、共赢、合作理念,坚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对外开放、服务与世界各国的贸易合作,朝着打造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促进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平台目标进发,为全球提供大量竞争力强、供应稳定的优质产品,助力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实现工业化,不断增强本区域以及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这也是“广交世界、互利天下”这一金字招牌历久不衰的原由所在,展现了中国市场、中国经济、中国机遇的澎湃活力和强大吸引力。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秉持“广交世界、互利天下”的初心,广交会持续提升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水平,全面完善贸易服务,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提供坚实的支撑,助推世界经济稳定向好。截至4月13日,本届广交会已有来自215个国家和地区的14.4万名境外采购商预注册,其中美国增长21.4%,经合组织国家增长13%,中东国家增长24.7%,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国家分别增长45.9%和15.5%。这些鲜活的数据,映照出广交会的“磁场效应”,奏响了中国与世界交融发展的崭新乐章。

  广交世界,与时代相通;互利天下,与机遇同行。已经办到第135届的广交会,拉满国际贸易期待值,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窗口、缩影和标志,是中国面向未来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依托。有统计显示,本届广交会全球零售250强和各国各地区大商明显增多,288家头部企业和工商机构确认组团参会。这样的“超级人气”涌向广交会,势必再现“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盛况,再现“舶交海中,不知其数”的繁华,让中国经济前景“长风破浪,未来可期”。

  开放的姿态相向而行,“超级人气”打造超级的影响力。调研显示,80%以上的参展企业通过广交会结识了更多供应商,64%的参展企业找到了更合适的配套服务商,62%的企业获得了更高效的生产替代方案。一组组数据、一项项录,蕴藏着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信念,展现出负责任大国包容的胸怀、开放的决心、合作的诚意和创新的活力。与世界相拥,向世界传递广交会双向奔赴的温度,为全球企业合作共赢提供更大舞台,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拓展更广空间。透过本届广交会,我们能看到中国广交海内外朋友的初心不变、谋求互利共赢的目标不改,以广交会为代表的中国故事越来越精彩,给人无限的遐想和期待。

  撰文 林伟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校对:赖玉清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