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大力发展文博事业,加快建设文化强国

2022-07-11 10:35 来源:南方网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以下简称国博)创建11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博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习近平在给国博老专家的回信中强调,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场所,文博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同志们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文化自信,深化学术研究,创新展览展示,推动文物活化利用,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为发展文博事业、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断作出新贡献。

孩子们在国博参观文物展品。图源:视觉中国

  国博正式挂牌于2003年2月28日,由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革命博物馆合并而来。国博藏品丰富,140余万件现有藏品不仅是中华文明优秀成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折射,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生动见证。习近平给国博老专家们回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国家博物馆的亲切关怀、对文博事业的殷切期望,彰显了文物活化利用对推进文明交流互鉴的重大作用和重要意义。

  习近平对国博老专家的希望,也是对全国文博工作者的期待,必将为文博工作注入强大动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发展文博事业倾心倾情、倾智倾力。

  文博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文博这块“风水宝地”上为国家、人民贡献才智。要通过创造性工作,不断拓展文物的产业价值,发掘丰富的文化元素,彰显永恒的文化魅力,为大力发展文博事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断作出新贡献。要以“敦煌女儿”樊锦诗等优秀考古学者为榜样,守住前辈的火,开辟明天的路。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场所,发挥其功能并努力使功能最大化,就能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中华大地星罗棋布的文物遗址和各地独特珍贵的文物馆藏,既是中华文明的载体,也是对人类文明的记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新增12项世界遗产,在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不仅为世界遗产保护作出中国贡献,更为坚定文化自信打下了坚实基础。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祖先留下的宝贵财富。文物具有不可再生和不可永生的属性,已经出土的文物还会因环境因素面临侵蚀与破坏的危险。这就需要在保护和利用上做好平衡,创新展示展览方式。敦煌研究院为每一个洞窟、每一幅壁画、每一尊彩塑建立数字档案,利用数字技术让莫高窟“容颜永驻”,就是一个成功的探索。要充分运用网络信息技术,推动文物展示利用方式融合创新,让文物活跃在“屏幕”上,跃动在“指尖”下,让无声的文物奏出美妙的交响。(雷钟哲)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