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登火”成功 书写中国航天历史性时刻

2021-05-17 10:17 来源:南方网 徐江

  5月15日,一件大事、一封贺电——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习近平总书记致贺电。

  中国航天再次迎来历史性时刻。历经9个多月的长途跋涉,经历惊心动魄的“9分钟”,5月15日7时18分,距离地球3.2亿千米之外,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实现火星表面软着陆,稳稳落在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成功!自去年7月23日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启程,天问一号经历了长达近7个月的“奔火”之旅和3个月的“环火”探测,如今“登火”成功,并且即将开展巡视探测。这是振奋人心的场景,这是令人自豪的时刻。

  火星是太阳系中与地球最为相似的行星,也是一颗承载人类最多想象的星球。火星探测风险高、难度大,长途星际飞行存在不确定性。尤其是着陆火星面临巨大风险考验,在仅有五成左右成功率的人类火星探测任务中,火星着陆是失败率最高的阶段。数据显示,目前实施的47次火星探测任务中,25次成功或部分成功。而火星着陆任务风险更高,22次着陆任务(着陆火星19次、着陆火星卫星3次),只有10次取得成功,成功率为45%,目前只有美国和中国掌握了火星软着陆技术。曾几何时,到火星去是我们遥不可及的梦想。几代航天人不懈努力,如今我们已经成为第二个成功着陆火星的国家。正如总书记在贺电中所说: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实现了从地月系到行星际的跨越,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人的印迹,这是我国航天事业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进展。

  太空是属于全人类的太空。有一种浪漫,叫“中国人给航天器取名”。我们的导航卫星叫“北斗”、科学卫星叫“悟空”、月球探测叫“嫦娥”、火星探测叫“天问”……每一个响亮的名字背后,都是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环绕、着陆、巡视,通过一次发射实现“绕、着、巡”三大任务,这在世界航天史上尚属首次。此次火星探测,我国突破了第二宇宙速度发射、行星际飞行及测控通信、地外行星软着陆等关键技术,迈出了星际探测征程中的重要一步。作为中国行星探测的第一站,火星探测是从月球到行星探测承前启后的关键环节,肩负着非凡的意义。火星的着陆以及后续的火星巡视探测,不仅仅是太空技术的跨越,也是行星科学领域的突破。对此,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总设计师张荣桥表示,天问一号是我国行星探测的起点,通过这次任务的实施,在火星使命牵引下的新一轮创新,对实现航天技术领域新跨越、推动我国由航天大国走向航天强国意义重大。

  100年风雨兼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高峡出平湖、高原铺天路,在海上架桥、把南水北调,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探海……一个个梦想变为现实。如今,中国人实现了从地月系到行星际的跨越,再接再厉,精心组织实施好火星巡视科学探测,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精心推进行星探测等航天重大工程,加快建设航天强国,我们就一定能为探索宇宙奥秘、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南方网徐江)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