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办好思政课,扣好青少年“人生第一颗扣子”

2022-04-27 11:44 来源:南方网 谢伟锋

  “办好思政课,是我非常关心的一件事。”4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专门走进思政课智慧教室,观摩了一场思政课现场教学。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在于“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历史的车轮之所以滚滚向前,就是因为有新鲜血液源源不断地加入。一堂堂好的思政课能让青少年们更清楚自己“从哪来”“到哪去”,也由此明白自己应把“小我”融入到新时代的“大我”之中。从这个意义上说,为扣好青少年“人生第一颗扣子”,思政课已然是补钙壮骨、固本培元的“必修课”。

图源:EG365/人民视觉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北京市八一学校、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学校考察时,总书记都强调了思政课建设,强调“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非常必要”“鼓励各地高校积极开展与中小学思政课共建,共同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做青少年的思想工作,校园是“主阵地”,思政是“责任田”。思政课应该是“浇花浇根”的,当具体的“人”和“事”从课堂走进青少年的视线,他们心中也由此种下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种子。

  “‘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办好思政课的重要讲话,给教育工作者提供了工作遵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航天概论”课程团队将空天故事、北航故事有机融入知识点,课程的“到课率”“抬头率”大幅提高;江西理工大学的“VR+红色教育”教学研究基地,让学生戴上VR设备,拿起操作手柄,瞬间穿越到几十年前的中央苏区街头……引发兴趣是最好的学习开端,将“有意义”和“有意思”有机结合,让人耳目一新的思政课肯定会在校园里成为一种流行。

  办好思政课,扣好青少年“人生第一颗扣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栋梁之才并非一日养成,在思政课的“润物无声”之中,更多的“生力军”将履践致远、不负韶华。(南方网谢伟锋)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