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跨越70年,奋进新时代

2021-07-26 09:36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藏,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问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给各族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就是要表达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支持,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关怀。”总书记的到来振奋人心,让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倍感温暖。大家表示,一定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新西藏。1951年5月23日,《十七条协议》宣告西藏和平解放,西藏人民从此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走上了团结、进步、发展的光明大道。7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社会制度实现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极大改善。2019年底,西藏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62万多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

  今非昔比、沧海桑田。和平解放前,西藏90%以上的人没有自己的住房,过着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生活。目前,西藏各族人民生活已迈进全面小康。通过实施农牧民安居、城乡保障房建设等系列工程项目,2020年西藏农牧民人均自有住房面积达41.46平方米,城镇居民人均自有住房面积达33.4平方米。2020年西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98元,比上年增长12.7%,连续1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近5年增速保持在13%左右,增速均居全国第一,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旧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文盲率高达95%,现代科技更是一片空白。和平解放以来,国家累计投入教育经费2239.65亿元,推动西藏建立起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特殊教育的现代教育体系,实行15年公费教育。目前,西藏有各级各类学校3195所,其中普通高等学校7所,中职学校12所,中学143所,小学827所,在校学生79万多人。人才培育沃土,为西藏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70年来,西藏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全面进步,绝对贫困彻底消除,兴边富民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有序实施,同时,藏语言文字得到广泛使用,风俗习惯得到充分尊重,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传承……这一切的“源头活水”,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是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试图诋毁、试图抹杀,试图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卑劣行径,都是徒劳可笑的。

  跨越70年,奋进新时代。当前,西藏各族人民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全面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团结一心、锐意进取,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而努力奋斗。西藏的明天必将更加辉煌灿烂,西藏人民的生活必将更加幸福美好。一个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西藏传奇,一定会在世界屋脊照进现实。(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