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进博开幕,“中国之约”为世界点亮美好未来

2021-11-05 11:20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11月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的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我们要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支持世界各国扩大开放,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推动人类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11月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图源:新华网)

  惠风东方来,温暖全世界。自2018年起,进博会已经走过了三个年头。三年来,进博会成了一年一度的全球盛会,成了一张炫目的金色名片,成了各国企业的共同向往与期待。2020年,肆虐的新冠疫情也没能阻挡全球企业的参展热情,仍有来自150多个国家的3600多家企业共赴“中国之约”,累计意向成交量达到726.2亿美元,创前三届之最。这届展会,除了签约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数量超过上届,更迎来了30余家首次参展企业。超80%的回头率向世界证明:中国进博会深入人心、磁场巨大,硕果累累、交易火爆,是全球经济复苏的强劲动力。

  进博会为全球带来商机。中国有14亿人口,有全世界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预计在未来10年里,中国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中国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中国老百姓不断鼓起来的“钱袋子”,积累了巨大的消费能力。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年来,全面履行入世承诺,不断扩大开放,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消费、投资与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国进口就是外国出口,这为全球企业提供了重要的发展机遇。

  进博会为百姓带来福祉。本届进博会将举行62场首发首秀活动,不仅为更多全球优质产品、前沿技术、创新服务提供了广阔的展示平台,也会带动我国消费全面升级。能教人烹饪的炒锅、车顶帐篷、关节手术机器人等与消费者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品纷纷亮相,越来越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产品出现在了中国人的货架上,极大地丰富了中国人的衣食住行和餐桌。中国老百姓实现了从出国“买买买”到家门口“轻松购”的美丽嬗变。

  进博会为未来点亮光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中国开创性地举办以进口为主题的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贸易史上的奇迹。中国这样做,就是看到了高水平开放是大势所趋、大道所归、大义所在,是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三个“不会变”,为世界经济发展点亮美好未来。

  “见出以知入,观往以知来。”人类社会发展到高度文明的今天,理应懂得“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的利好,理应明白“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的道理。尤其是当下,新冠肺炎疫情阴霾未散,世界经济复苏前路坎坷,各国人民更需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携起手来,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刘帅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