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2022-08-16 11:22 来源:南方网

  8月16日出版的第16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这篇文章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图源:视觉中国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实践都是由相应的发展理念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否对路子,决定发展的优劣。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和辉煌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引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指导原则,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有机整体,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需要,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相互联系、互为支撑,必须全面贯彻落实。无论是哪个层面层级,都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不能有选择的抓,更不能顾此失彼。只有把新发展理念完整的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才能实现真正的高质量发展。发展的落脚点是不断增加人民福祉。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更加注重共同富裕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促进共同富裕作了一系列新的部署,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目标。必须清醒认识到,共同富裕不是等实现了现代化再去解决,而是要贯穿发展的全过程,循序渐进解决好。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深化改革开放过程。新发展理念是物质的、运动的,无论从相对静态或绝对动态看,都离不开改革开放。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既要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又要通过深化改革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唯有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平衡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共享发展。

  “一切问题的关键在政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在本质上却是对政治素质的检验。新发展理念体现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要贯彻好就必须处理好各种复杂的政治关系。只有站位政治制高点,对新发展理念才能领会更透彻,落实起来才更有精准性和主动性。(张全林)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