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以活力定力动力推动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2022-03-02 10:46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时强调,要加快建设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实现更大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江苏宿迁以产业集群促企业发展,在一制造芯片企业内,工人正在车间里忙碌。图源:视觉中国

  企业强则国家强,企业兴则民族兴。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事关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事关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战略全局,具有重要性和紧迫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一系列保护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一些行业领军企业已经形成较强的国际竞争力。面向未来,既要坚定信心,又要看清差距,继续把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紧紧抓在手上,不折不扣落实到行动中。

  点燃“引擎”,激发企业创新发展的活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企业的“命门”所在。企业要深化改革,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掌控产业发展主导权;要当好创新发展的“主角”,主动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努力在创新发展上蹚出新路子。

  筑牢“根基”,在壮大实体经济中保持定力。“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坚持壮大实体经济,企业要勇担社会责任,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地做实业,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服务。“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增强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功能,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

  搭建“舞台”,为企业放心大胆发展注入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企业发展得好不好,一看自身,二看环境。要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提高政府监管和服务效能,保护和激发企业活力,注重维护好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推动更多优秀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要支持企业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强面向全球的资源配置和整合能力,将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转化为国际竞争优势,牢牢把握战略主动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南方网郭雪营)

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