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 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2022-01-19 11:26 来源:南方网 徐江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8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过去的一年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部署,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提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综合效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政治保障。

图源:人民视觉

  事实就是最好的说明,数据就是有力的印证。2021年前三季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136.4万件,立案47万件,处分41.4万人,处分省部级干部22人;2021年1至11月,查处“四风”问题9.1万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3.1万人……生动的正风肃纪反腐成绩单彰显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力度强度,充分彰显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念。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腐败现象就不会根除。为此,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

图源:视觉中国

  新的百年已启程,新的赶考在路上。“我们党历经百年、成就辉煌,党内党外、国内国外赞扬声很多。越是这样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中迷失自我。”踏上新的赶考之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意志和气魄,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我们有理由坚信,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南方网徐江)

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