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精神血脉

2021-04-28 11:38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向湘江战役红军烈士敬献花篮并三鞠躬,瞻仰“红军魂”雕塑,参观纪念馆。习近平表示,到广西考察的第一站就来到这里,目的是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砥砺革命意志。

  崇尚英烈、一如既往,缅怀之情、如缕不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外出考察时总是不忘踏寻红色足迹,河北阜平西柏坡、山东临沂、福建古田、陕西延安铜川、贵州遵义……都留下了他的身影。总书记在视察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时,不忘专程赶到东风革命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在安徽调研时赴金寨县红军广场,瞻仰红军纪念堂,参观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在江西考察时登上井冈山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这次到广西考察,第一站就来到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传递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强烈信号。

  百年党史,壮丽辉煌;百年党史,感天动地。湘江战役,就是百年党史中极为悲壮的一页,令人泪崩,令人敬仰,放射着穿越时空、永不熄灭的精神光芒。湘江战役以及其惨烈的牺牲,粉碎敌人围歼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几万名红军将士血染湘江,成为事关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一战,而且涌现出红34师师长陈树湘坚守信仰“断肠明志”等一大批英雄人物,为中国的革命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矗立起伟岸高大的民族丰碑。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的壮烈一战,是决定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为什么许多年龄不到20岁、指挥员平均年龄也只有25岁左右的红军战士,会创造出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理想信念”的清晰答案。他说,“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靠的是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这种一往无前、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崇高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发扬。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代青年,肩负着民族复兴的大任,承载着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担。前进路上绝不会一帆风顺,也不会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实现目标,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我们要从湘江战役、从百年党史中的一个个不朽实例中汲取精神力量,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缅怀先烈、崇尚英烈,从先辈的奋斗中汲取前进的动力,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首站向湘江战役红军烈士敬献花篮、在“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油画前驻足凝望的深意所在。提醒我们牢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秘笈,是我们奋进新征程的力量源泉。我们当以天下英雄之气,创千秋凛然之功,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路上,抱定必胜信念,勇于战胜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