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立志民族复兴,跑出当代青年最好成绩

2022-05-04 10:40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新时代在召唤,新征程已开启,广大青年该如何踔厉奋发、勇毅前进?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殷期盼,也是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强调,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回首百年,无论风云变幻、沧海桑田,中国青年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赤诚追求始终未改,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贞初心始终未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倾情投入、奉献自我,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在基层工作岗位上,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无数青春故事印证了一个朴素而深刻的道理: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

图源:人民视觉

  奋斗者的青春最美丽,有担当的青春更出彩。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作为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当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2019年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大学考察时指出,同学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将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广大青年应当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为国家建设、民族复兴凝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

  青春之于人生,意味着理想、朝气和开拓;青年之于国家,代表着生机、活力和未来。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技大学考察时指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大家要向我国老一辈杰出科学家学习,争取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伟大的时代让广大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更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更光明。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定会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