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为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2022-01-18 12:43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演讲。习近平强调,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场变局不限于一时一事、一国一域,而是深刻而宏阔的时代之变。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如何战胜疫情?如何建设疫后世界?这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也是我们必须回答的紧迫的重大课题。

图源:人民视觉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世界走到了一个重要的十字路口。习近平高屋建瓴、洞察世界,把握历史前进逻辑、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在演讲中提出了四点主张。这些主张是中国的应变之策,彰显了五千年文明历史积淀的中国智慧,是走出迷宫的金钥匙。

  携手合作,聚力战胜疫情。两年多来的抗疫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全世界同舟共济、携手合作,全球抗疫才能取得重要进展。历史也一再表明,只有巨舰才能顶住惊涛骇浪、行稳致远。

  化解各类风险,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经济低迷、举步维艰,是大家一段时间以来的共同感受。虽然世界经济正在走出低谷,但也面临诸多制约因素。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紊乱、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能源供应紧张等风险相互交织,加剧了经济复苏进程的不确定性。为应对这种挑战,只有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建构社会生活新模式、畅通人员往来新路径、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才能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进程走稳走实。

  跨越发展鸿沟,重振全球发展事业。全球范围内的南北差距、复苏分化、发展断层、技术鸿沟仍待填平。现在的严峻形势是,世界新增1亿多贫困人口,近8亿人生活在饥饿之中,粮食安全、教育、就业、医药卫生等民生领域面临更多困难。一些发展中国家因疫返贫、因疫生乱,发达国家也有很多人陷入生活困境。这个时候,没有什么比促进发展合作机制协同增效、促进全球均衡发展、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更重要。发达经济体要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

  摒弃冷战思维,实现和平共处、互利共赢。一部人类历史,就是一部人类追求和平、反对战争的历史。历史反复证明,战争会带来灾难,霸权和霸凌只会损人害己。远的不说,伊拉克战争、叙利亚战争、阿富汗战争,没有一个不是以动乱不安和难民成潮为结局的。摒弃冷战思维、丢掉零和博弈,不要打造“小院高墙”“平行体系”,不要热衷排他性“小圈子”“小集团”,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才是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光明之路。(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刘帅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