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一带一路”8年硕果累累 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1-06-25 10:37 来源:南方网 李建

  6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一带一路”亚太区域国际合作高级别会议发表书面致辞。习近平强调,共建“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合作理念,致力于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合作目标。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提供了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建设更加紧密的“一带一路”伙伴关系,坚持走团结合作、互联互通、共同发展之路,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共襄全球治理盛举,合奏“一带一路”强音。把时针拨回到2013年秋,国家主席习近平西行哈萨克斯坦、南下印度尼西亚,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传承丝绸之路精神,携手打造开放合作平台,为各国合作发展提供新动力,彰显了中国担当和世界情怀。自此,这个根植于历史厚土、被誉为21世纪伟大新故事的“一带一路”就迎风生长,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作为这一倡议的总设计师,习近平主席发表的书面致辞,充分肯定过往成果,指明未来发展方向,为建设更加紧密的“一带一路”伙伴关系注入了信心、增添了动力。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遇和成果惠及各方,造福世界。8年来,“一带一路”从理念变为实践,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和支持。迄今,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伙伴国家已达到140个,成为当今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而从蓝图变为现实,“一带一路”为世界各国带来巨大机遇和红利。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贸易额累计超过9.2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累计超过1300亿美元。世界银行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实施将使全球贸易额和全球收入分别增长6.2%和2.9%,并有力促进全球经济的增速。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带一路”合作不但没有按下“暂停键”,反而逆风前行,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活力,向国际社会传递了信心和力量,为全球抗疫合作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放眼全球,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成果遍地开花,带来的民生福祉实实在在,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共建“一带一路”不是一时权宜之计,而是一项百年工程。疫情再次体现了各国相互依存、人类命运与共的现实,也让各方进一步看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必要性和空间。走过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8年,“一带一路”合作从总体布局的“大写意”,步入精谨细腻的“工笔画”阶段,也一次次从不同维度证明:这是一条举世瞩目的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可以说,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是过去8年发展的必然选择。站在新起点,聚焦重点、深耕细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成为下一阶段的基本要求。恪守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合作理念,追求“一带一路”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目标,必将引领国际合作不断走向深入,继续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没有最好,只会更好。回望过往,面对疫情,打造“健康丝路”;面对低碳转型,深耕“绿色丝路”;面对数字化浪潮,搭建“数字丝路”;面对发展鸿沟,建设“减贫之路”。生动的事实表明,“一带一路”始于经济合作,但不止于经济,正在日益成为完善全球治理的新平台。展望未来,以绘制“工笔画”的精神,以“一带一路”作为合作平台,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推进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必将让中国梦与世界各国梦想更好相连,更好的造福世界和人民!(南方网李建)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