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共创共享繁荣美好未来 中国为世界注入信心动力

2021-07-19 10:27 来源:南方网 徐江

  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16日晚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讲话。多国人士认为,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世界经济脆弱复苏的当下,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为地区和全球团结抗疫、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

  团结合作抗疫,引领经济复苏。习近平主席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和亚太地区面临的发展形势,高度评价了疫情发生以来亚太地区团结合作的积极成果,并以“四点建议”为新形势下推进抗疫合作和经济复苏指明前进方向,展现出中国与亚太和世界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真诚愿望,凸显了中国作为亚太区域合作建设者和贡献者的大国担当,为团结抗疫、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为全球应对疫情开出“新药方”。疫情再次证明,世界上没有世外桃源,谁也不能独善其身,各国休戚相关、命运与共,寰球同此凉热。着眼当下,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世界经济脆弱复苏。放眼未来,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维护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应对挑战的呼声更加强烈。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是亚太各成员当前最重要的任务,而疫苗无疑是战胜疫情和恢复经济的有力武器。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必须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共同守护人类健康美好未来。”,未来3年内还将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向亚太经合组织捐资成立“应对疫情和经济复苏”子基金等,这些务实的举措展现了中国一贯主张深化疫苗国际合作的鲜明态度,再次证明中国是全球抗疫最可靠、最值得信赖的中流砥柱,有助于亚太经济体早日战胜疫情、实现经济复苏。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为深化亚太合作注入“新动力”。亚太经合组织去年通过了2040年愿景,提出了建成开放、活力、强韧、和平的亚太共同体目标,展现出亚太担当,为亚太经济合作指明了方向。此次会议发表的领导人声明再次重申建成亚太共同体目标,充分表明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有利于地区繁荣发展,有利于增进亚太人民福祉,符合各方期待。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加强抗疫国际合作”“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坚持包容可持续发展”“把握科技创新机遇”,为处在又一个何去何从历史当口的亚太地区擘画长远。这“四点建议”坚持正确方向,顺应时代潮流,既是破解难题的济世良方,也是亚太发展的必由之路,为亚太经济体早日战胜疫情、实现经济复苏贡献了中国智慧,必将促进亚太经济向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新思路”。亚太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亚太区域经济最具活力和潜力,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的GDP总量占全球60%以上,贸易总量占全球50%以上。疫情发生以来,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团结一心、积极抗疫,保障医疗物资跨境流动,促进区域经济互联互通,亚太地区经济率先形成恢复势头,为拉动世界经济作出了贡献。“要拆墙而不要筑墙,要开放而不要隔绝,要融合而不要脱钩”“要坚持以人为本,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合作共赢是唯一正道,封闭排他、对立分裂只会走进死胡同”……习近平主席准确把握亚太和世界经济症结所在,提出推动经济复苏的中国方案,充分展现中国同亚太和世界实现更高水平互利共赢的真诚愿望。(南方网徐江)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