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生动诠释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2-03-03 12:06 来源:南方网 程传波

  最美人间三月天,又是一年两会时。2022年的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帷幕,亿万国人共商国是,共赴一场“春天之约”。作为汇聚众智、凝聚共识、集聚众力的平台,两会是中国式民主的重要途径,也是展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窗口。3月1日,第5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图源:人民视觉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回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脉络,就能发现它不仅是历史的选择,更是人民的选择。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胜利召开,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全国范围内的建立。经历六十多年的风风雨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一直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就在于它始终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我们国家的名称以及各级国家机关的名称,都冠以“人民”称号,这既是对中国社会主义政权的基本定位,也见证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蓬勃生机。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设计原则,就是要让人民通过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形式,充分体现人民作为国家的主人,对国家事务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力。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一切”和“各种”两个词,鲜明而深刻地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全过程”属性。

  鞋子到底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理应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我国宪法规定,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这就从根本上避免了选举成为“金钱政治”和少数特权阶层的“秀场”。从代表构成上来看,我国共有五级人大代表262万多名,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都有适当数量的代表,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也有自己的代表。其中,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占94%,都是由选民一人一票选出来的,这也就从制度机制的层面保证了选出的人民代表必须代表人民,从而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凝聚起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面向未来,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我们必须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不断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出充满中国智慧的贡献!(南方网程传波)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