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网评:回望“来时路”,让版本馆的文化力量厚植人心

2023-07-30 13:41 来源:南方网

  泱泱华夏,万古江河;于方寸间,一览千年。去年7月30日,中国国家版本馆正式开馆,笑迎八方来客。中央总馆文瀚阁、西安分馆文济阁、杭州分馆文润阁、广州分馆文沁阁,在大江南北的版图上尽数敞开大门。开馆一周年之际,各处版本馆游人如织,为中华文脉注入拔节生长、赓续不绝的文化力量。

  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在版本馆的命名中可见一斑。“以水喻文,原溯其源”,专家学者们沿袭传统中“水能克火”的美好祝愿,将“瀚”“济”“润”“沁”四个水字旁的字融入版本馆之名,可谓极尽风雅。瀚者,浩瀚无垠;济者,和衷共济;润者,金声玉润;沁者,清沁肺腑。在这些看似寻常却饶有兴味的小细节里,版本馆埋下了一系列文化底蕴满满的伏笔。

  正因国家的高度重视,版本馆才能拥有精心打磨每一个细节的功夫。今年6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考察,强调:“建设中国国家版本馆是我非常关注、亲自批准的项目,初心宗旨是在我们这个历史阶段,把自古以来能收集到的典籍资料收集全、保护好,把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继续传承下去。”6月2日,他又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指出:“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必然走自己的路。”版本馆的建设绝非一时兴起,而是颇具前瞻性的长远事业。

  “盛世修文”,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一脉相传的中华文化,正是我们培养民族凝聚力的源泉所在。目前,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入藏版本量共计1600万余册(件),开馆展品达上万件/套,涵盖十大类版本类型。新中国成立以来各类出版物版本全部入藏,同时吸纳具有历史文化传承价值的中华古籍、革命文献、宗教文献、雕版拓片、碑帖家谱、钱币邮票、影视剧数字版和外国精品版本等。惟有追本溯源,看清来时的路,方能观古鉴今,保护好厚植理想的精神土壤。

  如果不从源远流长的历史连续性来认识中国,就不可能理解古代中国,也不可能理解现代中国,更不可能理解未来中国。伫立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辽阔版图上,徜徉于绵延不绝的悠长历史中,我们在纵横之间汲取着先贤的智慧与经验,坚定了“走自己的路”的定力。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在版本馆开馆一年的节点上,我们定将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为绵亘千年的中华文明翻开崭新的一页。(陆文茗)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江海燕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