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用好新发展理念这个“指挥棒”

2022-09-02 11:13 来源:南方网

  9月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文章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是适应我国发展新阶段要求、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

图源:新华社

  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变幻莫测的疫情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是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必须回答好的重大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系统回答了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

  以强有力政治监督确保新发展理念落实落地。一方面,要解决思想认识,要从政治高度理解和认识新发展理念,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坚定性、预见性、主动性,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推动各地更加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另一方面,要解决突出问题,坚决查处违法违规上马的项目。此外,还要建立长效机制,夯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机制,有力有效遏制“两高”项目野蛮生长,推动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行稳致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为第一动力、协调为内生特点、绿色为普遍形态、开放为必由之路、共享为根本目的。要适应新发展阶段的新环境、新条件,彻底解决新发展阶段的新矛盾、新问题,尤其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破解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难点堵点,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此外,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以转型升级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向绿色转型要出路、向绿色创新要动力,必须正确处理局部与整体、当前与长远、政府与市场、公平与效率、发展与安全等重大关系,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要立即调整、行为要坚决纠正、做法要彻底摒弃,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能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检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能否真正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一个重要尺度。只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觉贯彻新发展理念上来,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才能在更壮阔的新征程上,奋力创造无愧于新时代发展的新奇迹。(朱波)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