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聚焦建军百年奋斗目标 乘势而上推进强军事业

2021-03-11 10:30 来源:南方网 徐江

  “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心意图,聚焦实现建军100年奋斗目标,紧紧围绕我军建设‘十四五’规划布局谋划和推进工作。”3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与会代表和全军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官兵表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为我军聚焦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十四五”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良好开局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今年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起步之年。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第九次出席人代会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体现了党的核心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高度关注,体现了军队统帅对全军官兵的深情牵挂。

  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格局产生深刻影响,我国安全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大。同时,大国地缘战略竞争激烈,我国周边安全环境复杂,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不时活动,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沉渣泛起。实践启示我们,铸剑为犁仍是美好愿望,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手段。诚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当前我国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全军要统筹好建设和备战关系,做好随时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富国和强军,确保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军事能力同国家战略需求相适应。这就要求坚持以战领建,加强战建统筹,抓紧推进战略性、引领性、基础性重大工程,加快打造高水平战略威慑和联合作战体系。

  创新是引领国家建设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引领军队建设发展的第一动力。古往今来,科技进步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也深刻影响着世界军事发展走向。特别是近代以来,以创新为驱动的科技革命与军事革命同频共振,影响着大国的兴衰、军队的生死。“要强化创新驱动,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充分发挥科技对我军建设战略支撑作用。”“要紧跟科技强国建设进程,优化国防科技创新布局和环境条件,用好用足各方面优势力量和资源,大幅提升国防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创新的根本在人才。要加强战略谋划、创新思路理念,拿出务实举措,把我军人才工作向前推进一大步。”这是对历史大势和时代方位的深刻把握,吹响了科技制胜的时代号角。

  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梦使命催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要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确保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展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围绕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朝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阔步前进,就一定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支撑。(南方网徐江)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