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为全人类健康福祉贡献更多中国力量

2019-06-12 09:39 来源:南方网 尹贵龙

  6月11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在青岛开幕。习近平主席向大会致贺信,希望大会能够有效凝聚各方力量和共识,交流互鉴,推动全球健康事业和健康产业发展,促进卫生健康领域国际合作,为全人类健康福祉作出贡献。

  卫生健康问题是全球性挑战。中国始终重视和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健康治理中的作用,并加强与该组织合作。2017年7月18日,习近平主席访问世界卫生组织总部,成为历史上首位到访世卫组织的中国最高领导人。近年来,中国还召开了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发布了推进国民健康的行动纲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无论是会议还是行动纲领,都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全方位推进人口健康领域的国际合作,以及积极参与全球健康治理等作为重要支撑与保障,彰显了对全人类健康福祉的大国责任和担当。目前,我国基本医保覆盖95%以上人口,编织起全球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为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进一步夯实了基础,世界卫生组织称赞“中国的医改成就举世瞩目”。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一个人的健康,关系一个家庭的命运;13亿多人的健康,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前途。人人健康幸福,是时代的呼唤、百姓的期盼,更是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并努力实现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卫生与健康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在国际上,衡量一个国家居民健康水平的主要指标是人均预期寿命、婴儿死亡率和孕产妇死亡率。2015年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6.34岁,婴儿死亡率和孕产妇死亡率大幅下降,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居民健康水平总体处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根据“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将在2015年的基础上再提高1岁。中国的健康绩效,创造了巨大的“健康红利”,赢来广泛的国际赞誉。

  推进全球卫生事业,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博鳌亚洲论坛一直致力于促进亚洲以及世界的共同发展和人民福祉,这次大会的召开是中国的又一重要努力。习近平主席在致信中强调“人人享有健康是全人类共同愿景,也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再次向全世界表明,在中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健康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中国将在参与全球健康治理的同时,与各方一道交流互鉴,共同推动全球健康事业和健康产业发展,促进卫生健康领域国际合作,为全人类健康福祉作出更大贡献。(南方网尹贵龙)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