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思想之光照亮复兴之路,理论创新指引巨轮前行

2021-11-16 11:07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11月16日出版的第22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文章强调,马克思主义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指明了人类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

2018年5月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图源:新华社

  “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但凡听说过马克思经典著作的人,一定对标志着马克思主义诞生的《共产党宣言》耳熟能详。100年前,就是在《共产党宣言》影响和引领下,中国共产党横空出世,创造了惊艳世界的伟大成就。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全面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基础上,以更宏阔的视角从5个方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其中之一就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可以说,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正是中国共产党改变中国人民前途命运、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确道路的思想引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我们党一路走来,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反复强调,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只有与时代同行的理论,才能引领时代;只有扎根实践的理论,才能指导实践。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也是一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认识和改造中国的历史。时代发展到了今天,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许多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思想之光照亮复兴之路,理论创新指引巨轮前行。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我们要政治上坚定、理论上清醒,拓宽思维视野广度,提高思想境界高度。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响应党中央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在各自岗位上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刘帅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