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同心逐梦,推动“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

“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系列评论之二

2022-07-09 17:29 来源:南方网

  7月1日上午,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阐述了“一国两制”的重大意义,表达了长期坚持这样的好制度的坚定决心,为香港更美好未来擘画蓝图、提振信心、注入动力,引发香港各界人士的热烈反响和海外华侨华人的强烈共鸣。

图源:视觉中国

  “有史以来,香港同胞始终同祖国风雨同舟、血脉相连”。25年前的7月1日,香港回到祖国的怀抱,洗刷了民族百年耻辱,完成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重要一步,走上了同祖国内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宽广道路。25年来,“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回归祖国的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的壮阔洪流中,敢为天下先、敢做弄潮儿,充分发挥连接祖国内地和世界各地的重要桥梁和窗口作用,为祖国创造经济长期平稳快速发展的奇迹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如今,香港的城市社会活力和居民平均预期寿命居于世界前列,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的地位进一步巩固提升,香港正同中国内地与国际市场全面融合,迸发出巨大活力。这些都是香港发展的成功故事,也是“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

  “一国两制”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香港同胞创业建功的舞台越来越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民主制度展现出光明的前景,更多人看到了生活变好的希望。海外华侨华人纷纷感慨:“祖国让每名香港市民感受到尊严和荣光”“‘一国两制’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只有背靠祖国,坚定信念,才能以更好的姿态面向世界、迎接未来”……狮子山下25年的发展故事,让世人看到中央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高超智慧,看到“一国两制”事业的巨大成功,展现出“这样的好制度,没有任何理由改变,必须长期坚持”的坚定不移,彰显了“‘一国’原则愈坚固,‘两制’优势愈彰显”的高度自信。

  “香港是全体居民的共同家园,家和万事兴。”生活、住房、创业、教育、养老是香港市民最关切的民生问题。香港的繁荣稳定不仅是香港同胞的共同心愿,也是祖国人民以及海外华侨华人的共同期盼。背靠祖国、联通世界,这是香港得天独厚的显著优势。修建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系列举措让700多万香港同胞从中受益。“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断增强发展动能、切实排解民生忧难、共同维护和谐稳定”,总书记的殷切希望蕴含着中央对香港未来的深邃思考、体现着对香港同胞的深切关怀。

  同心逐梦,未来可期。只要毫不动摇坚持“一国两制”,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香港同胞一定能够同祖国人民一道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光。(尹贵龙)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