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共襄民族复兴伟业

2021-10-10 14:03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10月9日上午,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崛起,离不开精神力量的支撑。孙中山先生说过:“要恢复民族的地位,便先要恢复民族的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凝聚中华民族的牢固精神纽带和促进中华民族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力量。

  爱国,是中华儿女的深沉情感。“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最深厚的思想传统,最能感召中华儿女团结奋斗。”在孙中山先生领导和影响下,大批革命党人和无数爱国志士集聚在振兴中华旗帜之下,广泛传播革命思想,积极兴起进步浪潮,连续发动武装起义,推动了革命大势的形成。辛亥革命的爆发,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统治。爱国志士们将自己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努力探寻救国救民的道路,只为振兴中华。他们“以民族独立、国家强盛为己任”,前赴后继,浴血奋战;他们“投死为国,以义灭身”,进行可歌可泣的抗争;他们坚定信念、不惧艰险,用担当挺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用热血诠释了爱国主义精神。

  爱国,是攻坚克难的重要法宝。爱国主义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而不倒,饱经风霜而弥坚,屡遭挫折而愈勇,就是靠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出的整个民族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说:“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近代以来,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空前地唤起了不甘外侮的民族大觉醒,促成了一致对外的民族大团结,激发了无所畏惧的民族大气魄,焕发了以弱胜强的民族大智慧。无论是在外敌入侵的危难关头,还是面对国难天灾的巨大挑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都能够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心聚在了一起、血流到了一起,共同书写抵御外来侵略、推翻反动统治、建设人民国家、推进改革开放的英雄史诗。

  爱国,是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儿女心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维系着华夏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经过近代以来的长期艰苦奋斗,中国人民创造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迎来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新的征程上,必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强大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紧紧依靠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广泛凝聚中华民族共襄伟业的智慧和力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从辛亥革命中汲取爱国主义精神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南方网郭雪营)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