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贡献中国智慧凝共识 展现中国担当聚合力

2021-11-01 14:14 来源:南方网 徐江

  10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团结合作,携手抗疫”“加强协调,促进复苏”“普惠包容,共同发展”“创新驱动,挖掘动力”“和谐共生,绿色永续”5点建议,强调二十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要负起应有责任,为了人类未来、人民福祉,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0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习近平主席全面阐述了中方对世界经济形势和全球卫生合作的鲜明立场,围绕全球抗疫、经济复苏提出一系列重大主张,系统提出国际社会团结战胜疫情的正确方向、重振世界经济的可行举措、完善全球治理的长远之策,为全球实现包容可持续发展凝聚广泛共识、注入强劲动力,充分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气魄与担当。

  贡献凝心聚力的中国智慧。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世界经济脆弱复苏,气候变化挑战突出,国际地区热点交织,全球进入新一轮动荡调整期。涵盖世界主要经济体的二十国集团,应担负起怎样的时代责任,引领世界合力应对共同挑战?罗马峰会以“人、地球与繁荣”为主题,折射出各国对世界形势的思考,表达了国际社会团结战胜疫情、推动绿色发展、重振世界经济的共同愿望。习近平主席就此提出的5点建议突出问题导向,为全球发展指引正确方向,彰显胸怀天下的责任担当,再次向世界宣示了携手并进、共建更加美好未来的决心与诚意,无疑有助于各方求同存异、凝聚共识,为国际社会团结战胜疫情注入信心,为不确定的世界经济注入更多确定性。

  彰显共同发展的中国担当。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也是各国民心所向。共同发展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符合各国人民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疫情给国际社会带来多重危机,吞噬过去10年全球减贫成果,南北“发展鸿沟”持续扩大,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起“全球发展倡议”。此次峰会,习近平主席进一步阐述了“全球发展倡议”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强调要将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升全球发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和包容性,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毋庸置疑,“全球发展倡议”为国际社会落实2030年议程、推进经济复苏描绘了合作蓝图,同二十国集团推动全球发展的宗旨和重点方向高度契合,有助于凝聚全球合力,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加快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展现言出必行的中国作派。“诚信者,天下之结也。”诚信的中国一直主动承担与国情相符合的国际责任。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推动国际抗疫合作的行动有目共睹: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6亿剂疫苗,今年全年将对外提供超过20亿剂;正同16个国家开展疫苗联合生产,初步形成7亿剂的年产能;成功举办新冠疫苗国际合作论坛,与会各国达成全年超过15亿剂的合作意向;同30个国家一道发起“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中国把责任扛在肩上,用行动落实承诺,汇聚起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磅礴力量。习近平主席在此次峰会上进一步提出全球疫苗合作行动倡议,提出举办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等一系列具体举措,展现了中国“起而行之”的行动力。“一诺千金,言出必行。”一个胸怀天下、人民至上、重信守诺的中国,必将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南方网徐江)

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