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夯实社会基础 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

2022-01-17 14:39 来源:南方网 林伟

  1月16日出版的第2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文章强调,要提高全民全社会数字素养和技能,夯实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社会基础。

图源:视觉中国

  当今世界进入了数字时代、智能时代,数字经济以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辐射范围、影响程度,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发生着深刻变革。我国正处于经济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面临内部经济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与外部环境挑战的多重压力,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是适应内外部环境变化、应对各种风险挑战、高效满足市场需求、畅通国内国际循环的重要路径,有利于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利于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有利于推动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

  数字经济是人口经济、转型经济、普惠经济、开放经济。近年来,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我国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有统计数据显示,从2005年到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由2.6万亿元迅速增长为39.2万亿元,2020年同比增长9.6%,高居全球第一。这意味着,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数字经济大国,数字技术不仅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更能为人民群众生活提质。

  数字经济的发展代表着未来的发展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趋势和规律,就发展我国数字经济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重大部署。走进“十四五”,我们更需要用数字力量打通“双循环”的“任督二脉”,开启更多领域的“数字大门”,拥抱“数字循环”新模式,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数字化之路,奔向数字经济新时代。在《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这篇重要文章中,总书记再次深刻阐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大意义,科学总结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显著成就和主要问题,对发展我国数字经济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

  让人民共享时代发展的红利,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顺应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代潮流,呼应了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景,必将让人民生活更便捷、更丰富、更健康。提高全民全社会数字素养和技能,夯实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社会基础,是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撑,也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工作,必须切实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和系统推进,让全民的数字素养更高、数字技能更强、数字基础更牢,促进全民共建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高效能治理、人民高品质生活、对外高水平开放打开更深入更宽广的发展空间,使腾飞的中国更有气派、更有气势。(南方网林伟)

编辑:刘帅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