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用“三心”办好办实“关键小事”

2021-07-28 14:55 来源:南方网 徐桂勇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十四五”时期要继续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注重因地制宜、科学引导,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坚决反对劳民伤财、搞形式摆样子,扎扎实实向前推进。

  厕所虽小,事关大民生。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事关人民群众公共卫生安全和健康生活环境质量。在继续推动厕所革命进程中,还需从设、建、管、服等方面下功夫,以上下同心、内外匠心、文明入心为方向,切实把农村厕所革命这件关键小事、民生大事办好办实。

  规划有高度,上下须同心。厕所革命不是“数字功绩”,不能“重数量轻质量”,应当坚持以人为本、科学适用的原则。顶层设计上,把公厕选址、建设、管理纳入到乡村治理、乡风文明建设全局中推进,放到健康中国、全域旅游、生态文明等重要战略工作中考量,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科学指导群众建厕改厕。具体实践中,要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把农民认同、农民参与、农民满意作为厕所革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好厕改技术培训、奖补政策宣传,抓好示范带动、由点带面、全域化科学推进,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农村公厕的便利性、舒适性、适用性,提升其认同感、归属感。

  建设有厚度,内外具匠心。厕所革命要处理好“里子”和“面子”的关系。“里子”要统筹解决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畜禽粪便收集等问题,树立“一盘棋”的意识,抓好厕所建设、环境整治、污染防治等工作,提升技术水平,避免重复投入和二次污染,集中资源谋“大篇”、布“全局”。“面子”上要突出“造景与造福”并重,既满足其功能性需求,又提升村容村貌。公厕外,可将周边环境、景色特点配合设计与之相生相融的造型和色彩,打造“景中厕”;公厕内,可适当装饰当地特色主题元素、文化讲解视频音频等,打造“厕中景”,进而达到“一厕一风情、厕厕成风景”的效果,为乡村旅游发展添色增彩。

  服务有温度,文明更入心。一座公厕要成为一道风景,不仅要建得漂亮,还要管得到位、服务到位。“三分建设、七分管理”,管理服务上要突出人性化,一方面,要尽可能延伸厕纸、洗手液、搁物板、婴儿护理台、应急充电、免费WIFI等服务,针对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合理设置如厕设施、安全设施等,让“方便”更方便、让公厕更公用。另一方面,要建立长效化的公厕精细化管理机制,公众文明习惯养成需要一个过程,如果保洁不力、管理脱节,很容易引起“破窗效应”,要落实好公厕“所长制”和“网格制”,细化规范公厕巡查时间、保洁频次、保洁标准、设施维护、物品配备等流程,推动公厕管理服务信息化、科技化、常态化,有意识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让乡村环境更加美好。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厕所革命就是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生活需求问题,以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为目标,推进厕所革命“进村入户”,推进生态文明“入脑入心”,确保“乡村振兴路上,一厕也给力”。(南方网徐桂勇)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