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网评:行走的思政课,让立德树人走“新”更走“心”

2024-03-19 11:41 来源:南方网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强调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如何在新时代量身打造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堂?如何将思政教育作为重中之重,推动思政教育入脑入心?如何建设一流思政教师队伍?对此,广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扎实办好“大思政课”,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率先交出一流的高质量答卷。

广州市黄埔区中小学生的“开学思政第一课”。图源:郗建新/视觉中国

  强认识、稳方向,树立一流的教育理念。年初,广东省委一号文发布了建设教育强省的意见,系统部署教育“八大工程”,其中第一项就是立德树人铸魂工程。这释放出十分鲜明的信号:凝聚共识,认清形势,把稳思政课的“方向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一方面制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行动计划、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若干措施、统筹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的工作措施等文件,建立多部门合力联动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另一方面制定教育职责评价体系,推动各地、各相关部门、各学校齐抓共管、积极联动,在新时代讲好“大思政课”、提升“大思政课”教学质量。

  谋规划、抓共管,探索一流的创新思路。针对思政课传统实践教学普遍存在的教学资源难以集中、教学对象难以全覆盖、形式大于内容、务实难于务虚的现象,近些年,广东省始终坚持创新思路,实施“南粤优质思政课程建设计划”,打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精品思政课程,开发“强国系列”在线思政课程、百集党史教育微课等优质教学资源……以“线上+线下”“选修+必修”模式推动传统思政课“转型升级”,由单一固化教育教学模式转向内容专题化、形式多元化、效果立体化的综合模式, 让思政课不仅在校园里,更活跃于广阔的社会生活中。

  强队伍、出政策,锻造一流的师资力量。办好立德树人关键课程,最重要的是遵循发展内在规律,最核心的是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水平,最根本的是建设一支一流的教师队伍,激发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一方面,广东省推动各级学校配齐配足专职思政课教师,选聘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管理专家、社科理论界专家、各行业先进模范等担任兼职思政课教师,聘请革命博物馆、烈士陵园等红色基地讲解员参与思政课实践教学,邀请“广东好人”等先进典型到校授课交流,共同讲好“大思政课”;另一方面,为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一体化研究,广东成立了12个省级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18个省级中小学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打造53个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项目,创设11个高校思政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23个“八个相统一”高校思政课建设示范点。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立德树人关系党的事业,关系国家前途命运。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努力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的“大思政”育人格局,培育一代又一代有理想、爱奋斗、敢担当的有志青年。(周丽雅)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王萍   校对:梁洁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