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在战“疫”一线淬炼青春担当

2020-03-17 09:04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习近平总书记3月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写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也是写给每一位敢于担当、勇于斗争的青年人,点燃了奋斗青春的火炬。在战“疫”一线,从医疗救治,到社区防控,再到科研攻关,处处可见青年人的奋斗身影,他们或冲锋在最前线,或守住每一道关口,或与病毒赛跑,都在用实际行动证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青年人一定行,中国一定能。

  青年可堪大任,战“疫”勇当主力。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他们在父母眼中还是孩子,但在战“疫”一线,他们是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战士,他们扛起重任,当起主力,迸发出磅礴的青春力量。

  奋斗绘就底色,担当锤炼铁肩。青春充满无限可能,经风雨才能长才干。青年人选择为人民服务,就能够茁壮成长;选择艰苦奋斗,就能够砥砺意志品质;选择实践一线,就能够增长工作本领。疫情防控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是一块磨刀石,也是一块试金石。青年人积极投身,就能锤炼高超的斗争本领;沉着应对,就能交出一份党和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经历过生死的考验,经历过风雨的洗礼,经历过苦难的淬炼,青春的底色更厚重,奋进的力量更磅礴,担当的铁肩更坚实。

  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才是青春该有的模样。无论是在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早期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抑或是改革开放时期,青年人始终是一支有生力量。奋进新时代,无论是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还是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抑或是改革开放最前沿,青年人都不曾缺席,而且都在成为主力。与时代同频,与人民同心,与事业同向,面对危险无所畏惧,面对困难毫不退缩,面对挑战勇往直前,这就是青春该有的模样,这也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充足底气。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经过战“疫”的淬炼,青年人的理想将更加饱满,本领将更加高强,担当将更加有力。可堪大任的青年人投身新时代的各个战场,必将注入激扬向上的青春活力,必将汇聚起助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磅礴合力。(南方网郭雪营)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