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网评:手握“流量密码”,更要涵养国家安全意识

2024-03-27 12:51 来源:南方网

  随着自媒体的兴起,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网红”,一大批户外打卡、知识分享型博主广受欢迎,随手拍摄的一条视频、随性发表的一番言论,都可能受到大量关注。 “网红”们手握“流量密码”的同时,还需提高自身的国家安全意识,莫让“有心人”钻了空子。

图源:视觉中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根基”二字重若千钧,凸显了确保国家安全对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根本性、基础性保障作用。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内外部风险空前上升,因而更需注意筑牢国家安全防线。

  近年来,部分曾在党政机关、国防军工、科研院所等涉密单位工作过的人员,为吸引流量在公开网络平台上分享相关从业经历,更有甚者为哗众取宠而不惜主动泄露原单位仍处于保密期限内的国家秘密。殊不知,这种行为可能引起境外间谍情报机关的关注,甚至可能触犯法律。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规定,涉密人员在脱密期内,不得以任何方式泄露国家秘密;脱密期结束后,应当遵守国家保密规定,对知悉的国家秘密继续履行保密义务。作为了解掌握国家秘密的涉密人员,要严格落实保密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自觉坚守保密底线。倘若成为“网红”,则更应时刻注意个人言行,切勿因小失大泄露国家秘密、危害国家安全。

  同样值得警惕的是,个别旅游爱好者无视“军事重地,禁止进入”的警告,擅自翻越围栏进“禁区”,事后还不忘分享攻略,鼓动其他网友“效仿”,声称该方法“方便快捷”。发现美景、拍摄照片、发布攻略本无可厚非,但军事重地涉及国家安全和机密,未经许可不得进入,这是不可触碰的“高压线”。此类行为已经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也严重扰乱了相关军事重地管理秩序,甚至可能为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刺探、分析我国军事部署提供可乘之机。广大网友在追寻网络热点、探访“小众”风光时,务必要保持理性,切勿盲目跟风,损害国家安全。

  网络空间绝不是法外之地,自媒体不是“自由体”,更不能放任“自流”。自媒体运营者亦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义务,要切记绝不能为了追求流量曝光,而做出有损国家安全的错误行为,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撰文 陈康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校对:赖玉清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