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网评:铭记伟大胜利,致敬“最可爱的人”

2023-07-27 09:12 来源:南方网

  1953年7月27日,中朝代表团与所谓“联合国军”代表团在板门店签署《朝鲜停战协定》。在历时2年零9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打败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赢得了战争的胜利。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铭记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传承发扬抗美援朝精神,必将激励我们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在朝鲜战场上,志愿军战士冒着枪林弹雨勇敢冲锋,顶着狂轰滥炸坚守阵地,用胸膛堵枪眼,以身躯作人梯,抱起炸药包、手握爆破筒冲入敌群,忍饥受冻绝不退缩,烈火烧身岿然不动,敢于“空中拼刺刀”。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在极不对称、极为艰难的情况下,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此后又构筑起铜墙铁壁般的纵深防御阵地,实施多次进攻战役,粉碎“绞杀战”、抵御“细菌战”、血战上甘岭,创造了威武雄壮的战争伟业。全国各族人民由衷称赞志愿军战士为“最可爱的人”!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这些“最可爱的人”就具有令人肃然起敬的精神。在朝鲜战场上,志愿军战士面对强大而凶狠的作战对手,身处恶劣而残酷的战场环境,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铭记伟大胜利,致敬“最可爱的人”,就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传承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传承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新时代新征程,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雄赳赳、气昂昂,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郭雪营)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