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知史爱党守初心 知史爱国创伟业

2021-06-16 09:29 来源:南方网 林伟

  6月16日出版的第12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文章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这对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十分必要,对开创未来也十分必要。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从“小小红船”走向“巍巍巨轮”,从一穷二白走向繁荣富强,党史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走向成熟的实践史,新中国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建设新中国的实践史,改革开放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实践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社会主义成长史。“四史”之中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芒,承载着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刻印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不懈追求,蕴藏着我们党、国家、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从“四史”中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智慧和力量、砥砺品格与精神,就能在与历史对话中,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更好认识过去、把握当下、走向未来。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就要学史铸魂。回看百年党史,由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构成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从“四史”中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就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增强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政治自觉与历史自觉,在学史铸魂中补钙壮骨,把稳思想之舵、筑牢信仰之基。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就要学史明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四史”学习,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系统阐明了“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等立党、执政的根本性问题,让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理解和认识。从“四史”中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充分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就能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面向未来,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真正从“四史”中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就要学史励志。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在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在党开创和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中、在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长期实践中,深化对党的信赖,坚定对党的领导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把党的百年奋斗延伸向未来,是传承之要、传承之本。从“四史”中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就能让初心如故、使命如山,在鉴往知来中砥砺前行,在乱云飞渡中把准航向,在凝心聚力中创造新的伟业。(南方网林伟)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