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筑牢民族复兴民主基石

2021-10-15 11:08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10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现场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推动人民民主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发展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焕发勃勃生机。根植于中国大地与人民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实践的沃土中不断汲取养分,茁壮成长、枝繁叶茂,推动“中国之治”迈上新的台阶。

  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擘画全过程人民民主蓝图。高度重视、全面加强党对人大的领导,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提出“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明确“保证各民族共同当家作主、参与国家事务管理,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强调“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推动城乡基层民主有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指明方向,引领人民民主迈向“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更高境界。从陕甘宁边区的“豆选”到北京人民大会堂的郑重投票;从建立“三三制”为原则的抗日民主政权到确立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制度……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形成了一整套根植中国大地、顺应时代需求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

  人民民主为人民,为民族复兴伟业凝聚磅礴力量。“中国要飞得高、跑得快,就要汇集和激发14亿人民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许,为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注入不竭动力。民主立法、开门立法,让每一项法律制度都充分吸收社会各界意见;政府部门广泛听证、广开言路,让重大行政决策更加顺应民意;各级巡视巡察机构畅通反映问题渠道,把权力置于人民监督之下……人民在广泛参与中充分表达意见,让国家各项制度从设计到运行都能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期待,维护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从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加开委员长会议审议法律草案到进一步加快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立法直通车”;从各地设立22万多个代表联络站、代表之家定期接待群众听取意见到探索民情直通车、民主听证会、民主议政会机制汇聚民声民智……一个个创新的民主形式,一项项生动的民主实践,展现中国式民主的强大生命力。

  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过程人民民主必将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优势,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筑牢民主基石。(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