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网评:“半年报”出炉,广东经济有“量”更有“亮”

2023-07-25 09:53 来源:南方网

  近日,广东省统计局公布上半年经济运行简况。上半年,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909.80亿元,同比增长5.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270.95亿元,增长4.6%;第二产业增加值24661.44亿元,增长3.7%;第三产业增加值35977.41亿元,增长5.9%。“广东的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与全国是同向增长,总体特征是企稳、回升、向好。”在数据公布当天,广东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简明扼要地评价了广东上半年经济的表现。经济报表虽是一个个数字,唯有经历过其中的人,才深知“成如容易却艰辛”。

  在社交媒体上,“广东GDP相当于哪个国家”是让大家乐此不疲的话题。对于广东这样一个超大体量的省份而言,每增长0.1个百分点,都必须比其他省份同比创造更多经济增加值,难度可想而知。对比2022年广东2%的增长幅度,今年上半年5%的增速进一步凸显了经济增长的全面恢复性,让外界充分感受到广东经济发展的信心。“半年报”既要看整体,也要观局部——对于农业等并不是特别拿手的领域,广东上半年也交出增长4.6%的“好成绩”,这超过了全国同比增速。不倚重制造业而“偏科”,而是着眼于全产业共同发力,更显“同比增长5.0%”的来之不易。

  不管对国家还是省域,对外贸易始终占据举足轻重的位置。上半年,广东出口总额达2.55万亿元,增长达3.6%,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同比实现增长。作为全国最早包机海外抢订单的省份,广东政企联手,不仅从海外“抢”来了大批订单,也让人们在一次次国际航班的奔赴天际中再次看到了广东人“走在前列”的拼搏精神。抢时间、抢订单、抢机遇,这是广东企业“走出去”的重要任务,也让世界看到了广东经济稳中求进、形势向好的强劲内生动力。

  经济“半年报”里,“创新”是精彩纷呈且分量极重的落笔。就在七月,我国第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在广州下线。这极具纪念意义的事件“花”落广东,偶然中也有必然:今天,广东新能源汽车产量占比全国总产量比例达28.59%;1—5月,广东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11%,累计产量达81万辆,一项项正在孕育发展中的制造业新产业,正不断发展为制造大省的中坚力量。新能源汽车作为我国创新领域“弯道超车”的优等生,它的高速发展,述说着广东对创新这一动力源的坚守: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广东更加主动转变发展方式,掌握着经济发展的主动权。

  “半年报”出炉,广东经济有“量”更有“亮”。“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个预,就是在系统规划和审视大势之中,科学地描绘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今年年初,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5%以上的全年目标,这是着眼于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半年报”所交出的成绩单,符合当初的预期。揆诸发展的现实,广东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流水不争先,而争滔滔不绝。当经济发展从“回升向好”到“步步向好”,我们更要稳住局势,直面挑战,孕育新机,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作出新的贡献。(谢伟锋)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