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推进改革深入发展

2021-03-25 10:19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翠峰层叠,岚雾萦绕。23日下午,在福建三明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对沙县这些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积极探索,习近平表示肯定。他指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三明是重要策源地。共产党做事的一个指导思想就是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我们推进改革要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统一,对重大改革要坚持试点先行,取得经验后再推广。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方法论没有过时,也不会过时。

  集体林地是国家重要的土地资源,是林业重要的生产要素,是农民重要的生活保障。但在一段时间里,集体林权产权不明晰、经营主体不落实、经营机制不灵活、利益分配不合理等问题普遍存在,制约了我国林业的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林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林业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集体林业发展活力逐步显现,在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和精准脱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取得可喜成果,除了坚持顶层设计这一重要原则外,基层的勇于探索和群众的首创精神发挥着重要作用。这其中,就包括福建三明通过明晰产权、激发群众积极性,让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造就绿水青山、富裕万千林农的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曾多次深入林区开展调研,作出重要指示,有力推动当地林改不断深化。沙县这些年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他们始终坚持五个“突出”:突出问题导向、突出坚守底线、突出制度创新、突出政策支撑、突出责任落实,全面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用改革破解发展中的新矛盾,让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百姓富和生态美有机统一,为全力打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积极贡献。

  沙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敢试敢闯、亮点多多。其一,他们在全国率先展开林地“三权分置”改革、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促使林业经营组织雨后春笋般大量出现,规模经营面积从不断增加。其二,积极盘活森林资源资产,引导林农开展多种形式的林权流转,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推进森林康养,全县林下经济总产值不断攀升,林农涉林收入增幅扩大。其三,积极拓宽林业投融资渠道,将金融服务融入林业生产发展以及林业资源抚育、流转、交易、收储、赎买等各个环节,创新推出与林木生产周期相匹配的中长期贷款品种,大力推广林农小额信用贷款、普惠金融卡等金融产品和模式,发展“银行+合作基金+村委+林农”的普惠制林业金融,真正使资源变资产、资产化资本。这一切,与首创精神关系紧密,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肯定沙县“林改”的原因。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是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不仅创造了社会的物质财富,从根本上推动了社会的发展,而且也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推动着社会的全面进步;同时,人民群众又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在社会变革中发挥着主体作用。正因为这样,我们才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习近平在三明考察调研时再次强调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既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是我们做事的指导思想。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回顾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可以说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是其中一个十分宝贵的经验。农村家庭承包经营制这个群众的首创,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如今把集体林地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落实到农户,确立农民的经营主体地位,是将农村家庭承包经营制度从耕地向林地的拓展和延伸,是对农村土地经营制度的丰富和完善。新时代、新阶段、新目标,我们还要不断深化改革,同样需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同样需要运用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方法论。(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