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网评:“三十一条”促发展 放开手脚加油干

2023-07-24 09:26 来源:南方网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于7月19日发布。意见指出,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

图源:视觉中国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持续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如今“民营经济31条”又如及时雨般到来,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路径、提出了政策举措、部署了重点任务、注入了强大动力,让不少民营企业家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

  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政策支持力度,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着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持续营造关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社会氛围……这些是“民营经济31条”中的突出亮点,围绕这些方面部署的一系列工作任务和提出的政策举措,必将为中国经济大海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

  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大盘子中的分量尤为重要。在税收上,2012年至2021年,占比从48%提升至59.6%;在就业上,2012年至2022年,规上私营工业企业吸纳就业占比从32.1%提高至48.3%;在数量上,2012年至2022年,民企数量占比从79.4%增长到93.3%;在外贸上,民企从2019年起成为第一大外贸主体,2022年占比达50.9%。无论从哪个维度看,我们都要坚定不移支持、认认真真贯彻“民营经济31条”。

  当下最重要、最迫切的,就是把“民营经济31条”落实落细落到位,使这一新政效应最大化。怎么落实?一是健全机制、压实责任;二是密切跟踪、优化配套;三是广泛宣传、做好解读;四是及时研究、科学评估。其中,要特别注意夯实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保障,因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还要努力讲好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精彩故事,提升民营企业谋发展、谋改革、谋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认真抓好落实,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就能在全社会的高度认可中点燃创新、创业的激情,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贡献力量。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民营经济31条”是政策风向标、稳定压舱石,是前进助推器、发展定心丸,对于民营企业坚定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具有重要的激励和指导作用。这个重磅文件释放出鼓励民营企业在促进增长、推动创新、创造就业等方面展现更大作为的积极信号,为一个时期以来民营企业面临的一些问题纾困解难、增强预期。广大民营企业家一定要提振信心、坚定决心。有党中央把航定向,有“民营经济31条”作坚实支撑,民营经济一定会熠熠生辉,成为中国经济版图上的鲜亮色彩。(雷钟哲)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