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记录伟大时代,凝聚奋进合力

2021-11-08 12:02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新华社建社90周年,代表党中央向新华社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并在第二十二个中国记者节到来之际,向全国广大新闻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在11月7日播出的“好记者讲好故事”2021年中国记者节特别节目中,10位优秀记者讲述了他们的采访经历和故事,展现了全国新闻战线在2021年重大新闻事件中的优异表现,为第二十二个中国记者节献礼。

  记者,是时代的记录者。他们在每一个现场、每一次采访、每一项报道中践行着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用文字、照片、视频,用一篇篇新闻作品,让更多人看到一个流动的中国、一个奋进的时代。

一线记者在雪中采访(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反映人民心声,记者是冷暖相知的贴心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新闻事业发展的力量之源。湖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王尧多年跟踪记录袁隆平院士,带来了这位大科学家毕生追求禾下乘凉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想背后的感人故事;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记者李琳分享了边境解放军战士以青春之爱奉献祖国的感人瞬间;西藏山南市措美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旦珠记录下西藏人民生活变迁的动人历程;中国邮政报社记者陈颢月以几位邮递员的邮路故事,传递着他们执着坚守、不懈奋斗的宝贵精神。实践证明,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才能创作出有生命力的新闻作品。

  记录时代精神,记者是步履不停的追光者。时代既给广大新闻工作者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也带来了诸多挑战,更赋予他们以沉甸甸的使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洪玫讲述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直播中两个经典镜头的创作故事,表达对建党百年的深情礼赞;海南广播电视总台三沙卫视记者兰真分享了报道中国航天发射任务时的难忘经历;辽宁日报社记者孙明慧参与以年轻记者视角看百年党史的采访报道,坚定了在强国路上接续奋斗的理想信念。实践证明,冲锋在第一线,挺立在最前沿,用心记录时代风云,才能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书写好接续奋斗的新篇章。

  传播中国声音,记者是可亲可敬的讲述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记者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人民日报社记者李硕讲述了中国奥运健儿在东京奥运会上展示中国伟力的感人故事;新华社记者徐泽宇面对没有硝烟的战场,以手中的笔和镜头激浊扬清、明辨是非,向世界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融媒体中心记者刘歆旎分享了追踪报道云南亚洲象北移时讲好中国故事的生动历程。实践证明,增强底气、鼓起士气,坚持不懈讲好中国故事,才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相适应的国际话语权。

  记录伟大时代,凝聚奋进合力。从广大记者创作的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的新闻作品中汲取动力,团结一心,砥砺前行,就能在新征程上创造新辉煌。(南方网郭雪营)

编辑:刘帅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