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携手同行谋发展 为全球经济提供中国方案

2022-06-20 10:30 来源:南方网 李小丽

  6月17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二十五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并致辞。习近平主席强调:“国际社会迫切期待实现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我们要把握机遇、直面挑战,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落实,共创共享和平繁荣美好未来。”中国方案再次吸引全球关注,不仅为扫除全球经济发展阴霾提供了可行性建议,也为各国携手合作创造了基础。

  携手同行,努力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为全人类赢得发展的先机,需要看清当前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促进各国合作、推动世界发展,是中国始终提倡的建议。各国要摒弃仇视与偏见,真正践行多边主义,不搞小圈子,融入全球经济化发展的浪潮中来。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促进全球平衡、协调、包容发展,才能真正实现共建共享。

2022年5月31日,中欧班列南通道“欧洲通”公共班列驶出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图源:张浪(四川分社)/中新社/视觉中国

  务实合作,不断壮大共赢伙伴关系。合作,是谋发展的关键。当今时代,唯有合作才能真正走出发展所遇到的困境,通过加强伙伴关系实现互利共赢。从南北合作、南南合作,汇聚合作资源、平台和发展伙伴网络,才能更好弥合发展鸿沟。不管是实现技术创新,还是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抑或是推动绿色发展,都需要将先进的技术和经验进行有效分享,在精诚合作中凝聚出共识,不断深化伙伴关系,应对未知的挑战。

  同心同向,推动全球化发展的进程。全球性的问题,绝不是一两个国家就能够解决的。要推动全球化发展的进程,强化国家之间的合作,努力推动全球治理迈向新的台阶。当前,我们面临着全球环境问题、粮食危机和能源危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等,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全球的携手合作。各国不是乘坐在各自的小船上,而是同乘一条大船,需要摒弃脱钩、断供、单边制裁、极限施压等手段,消除贸易壁垒,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全球治理提供更多可行性的方案和行动。

  向着未来,坚持创新激发潜在动能。创新是当今不变的主旋律,只有坚持创新驱动,才能更好激活发展的潜能。各个国家既要加大创新的力度,强化在危机中寻找新机的能力,又要强化双边、多边的合作,确保创新的成果更好服务于全人类。挖掘创新增长潜力,完善创新规则和制度环境,打破创新要素流动壁垒,深化创新交流合作,推动科技同经济深度融合,让创新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携手同行谋发展,同心同向闯未来。全球经济虽然持续承压,但只要各国加大合作开放的力度,就一定能走出阴霾、走向未来。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开放、中欧班列逆势跑出“加速度”……中国用实际行动彰显出“天下大同”的发展观,为全球经济贡献了一份力所能及的力量。(李小丽)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