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开年第一课”坚定历史自信迈步新征程

2022-01-13 11:29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1月1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中央举办这次专题研讨班,目的是深入研读和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满怀信心地向前进,是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的国之大者。总书记缘何对历史自信反复强调,就在于惟有坚定历史自信,我们才能更好锚定历史方位和奋斗目标,站在历史正确和人类进步的一边,砥砺奋进,赢得未来。

  历史自信基于百年辉煌成就。历史自信的底气源自哪里?坚定的历史自信基于什么?就源自党百年辉煌壮丽的奋斗历程,就基于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为恢宏的史诗,开辟、创造、取得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的伟大道路、伟大事业、伟大成就,积累并构建起中国共产党独有的精神谱系,可以化作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强大力量。这就是历史自信的底气和基石。

2021年6月3日,党员在全新开馆的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里重温入党誓词。图源:新华社

  历史自信来自党的清醒成熟。清醒表现在党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成熟表现在党始终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中国之“的”,不是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当做一成不变的教条,而是看做思想引领、行动指南,不断发展、丰富、创新,继而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

  历史自信书写未来优异答卷。新时代已经开启,新乐章正待谱写。我们要在新的赶考路上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就要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特别是在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的形势面前,通过认知历史坚定历史自信,坚定历史自信瞄准奋斗目标。历史自信就是绘就新宏图的鲜亮底色,就是创造新精彩的动力源泉。

  知既往,鉴未来。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是照亮现实又照亮未来的一面镜子。总书记通过“开年第一课”告诫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所论所述,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抓实干,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