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全民阅读“热起来”,书香中国“向未来”

2022-04-24 10:04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4月23日,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强调,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图源:视觉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的高度重视。推动全民阅读,我们一直在路上。2014年以来,“全民阅读”已连续9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首个国家级全民阅读规划《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印发;2021年,“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写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全民阅读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爱读书,筑牢“精神之基”。爱上读书,就必须理解和把握读书的价值和意义。读书学习是促使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重要举措,是帮助人们保持思想活力、得到智慧启发、滋养浩然之气的重要途径,是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精神力量的重要载体。我们依靠读书学习走到现在,也必将依靠读书学习走向未来。爱读书不是一时兴起,更不是做做样子,应变“要我读”为“我要读”,变“学一阵子”为“学一辈子”,使读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筑牢“精神之基”。

  读好书,拓宽“奋进之路”。“双双瓦雀行书案,点点杨花入砚池。”读好书是一种享受,也是一种锤炼。选择什么书不仅关乎读书需求能不能得到满足,更关乎读书的效果能不能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在学习和实践中提升境界、提高素质、提振信心,让奋进之路越走越宽,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善读书,铸就“成功之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读书要具有挤劲、钻劲、韧劲,讲出了善读之道。善读书,就必须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坚持勤奋读书、刻苦治学,用汗水浇灌精神之花。善读书,也要下巧功夫,掌握一套行之有效的读书方法,要把爱好与方法结合起来,把系统阅读与观察思考结合起来,把读书学习与生活实践结合起来,通过读书学习持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

  全民阅读“热起来”,书香中国“向未来”。放眼神州大地,书香氛围愈发浓厚,精神之花繁茂芬芳。以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为新起点,加强阅读引领,涵育阅读风尚,推动全民阅读扩大覆盖、提升品质、增强实效,将朗朗读书声汇成中华民族阔步向未来的铿锵足音。(南方网郭雪营)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