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继往开来,共同开创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美好未来

2022-01-27 10:54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1月2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一起向未来》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中国同中亚五国30年合作的成功密码,在于双方始终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

  中国与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三十而立,双方顺应潮流、讲信修睦,在互谅互让基础上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走出了一条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新路,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视频峰会上,习近平和五国元首一起观看了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中历史性瞬间的视频,在极为友好的气氛中总结经验、展望未来。中国与中亚五国合力打造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是双方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的结果,具有鲜活的示范性与强大的感染力,不啻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微缩版,是折射未来美好世界的一面镜子。

  中国是一个大国,有着大国的担当。在六国构建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中,中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疫情袭来后,中国向中亚国家提供疫苗和抗疫物资,加大疫苗和特效药联合生产和技术转让,今年还将再向中亚国家提供5000万剂疫苗援助,并在有需要的国家设立传统医学中心。未来3年,中国将向中亚国家提供5亿美元无偿援助,用于各国民生项目建设;提供5000个研修研讨名额,帮助各国培养卫生健康、减贫惠农、互联互通、信息技术等各领域专业人才,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所有这些,是中华民族禀赋基因的映照,是中国大国担当的体现,表明中国始终是中亚国家值得信任和倚重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好兄弟。

一辆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正在驶往中亚五国。图源:人民视觉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又使其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如此尖锐地摆在了各个国家的面前,必须直面,亦必须答好。打造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开启中国同中亚国家相互关系的新时代,就是此次视频峰会对时代之问的最好回答。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习近平主席提出“深耕睦邻友好的示范田”“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带”“强化守卫和平的防护盾”“构建多元互动的大家庭”“维护和平发展的地球村”等5点建议。五国元首完全赞同习近平主席这一建议,愿以双方建交30周年为新起点,合力构建内涵丰富、成果丰硕、友谊持久的战略伙伴关系,表明共识牢固,彰显前景光明。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目标有了,路径有了,接下来就是扎扎实实地推进与落实。我们坚信沿着这条路踔厉风发、笃行不怠,风雨同舟、携手前行,中国与中亚国家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因为这是从六国人民共同福祉出发做出的重大选择,是为了赓续友谊、推进合作,是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内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道理,既是六国政治家的共识,也是六国人民的期盼。(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