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坚定自主创新 集聚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

2021-04-28 11:44 来源:南方网 李建

  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研发攻关等情况。总书记听介绍、看装备、进车间,对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情寄语、殷切勉励。他说,高质量发展创新很重要,只有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要坚定不移、再接再厉、更上层楼。

  自主创新,筚路蓝缕。上世纪60年代,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台轮式装载机Z435,此后创下中国机械工业的多个第一。如今的柳工集团,成功研制出全球第一款20吨级纯电驱动挖掘机、全国首台5G智能遥控装载机等,成为我国装备制造业的一张名片。一直以来,党中央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沿着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我国加快向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的转变,科技创新成果质、量齐升,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正逐渐从“跟跑”到“并行”甚至在某些领域 “领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随着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支撑发展的要素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也是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关键。环顾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无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还是构建新发展格局、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都需要强大的创新支撑。特别是当经济中高速增长成为新常态,用创新续写中国高质量发展的辉煌,成为中国“找寻”与“探索”现代化路径的必然选择。

  新时代呼唤新发展,新发展孕育新动能。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孕育兴起,正在深刻影响世界发展格局,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迎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机遇之门,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有条件和能力抢占制高点、把握主动权。不久前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被放在12项重大任务之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擘画了科技创新蓝图:推广“揭榜挂帅”、中央本级基础研究支出增长10.6%、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明确“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打响“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科技创新发令枪。可以想见,未来澎湃的新动力,将持续推动“中国号”巨轮驶向复兴彼岸。

  创新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也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幸福安康。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需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中国创新的浪潮,将与时代共振,继续奔涌向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强劲的动力。(南方网李建)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