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创新发展特色产业 注入乡村振兴强劲动能

2021-06-09 09:18 来源:南方网 徐江

  6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走进生产车间、设计部门察看产品生产、设计情况。习近平表示,藏毯是一种特色产业,很好把传统工艺和现代工艺结合在一起,契合了个性化、多样化的市场需求。藏毯产业是符合青海实际的产业,有扶贫致富、推进乡村振兴的作用,还有促进民族团结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希望青海发展更多这样的特色产业,靠创新实现更好发展。

  细腻柔软的毯面、极具民族风格的图案、精湛的制作工艺……当一块藏毯映入眼帘,你很难区分这究竟是生活品还是艺术品。作为藏民族最具特色的产品之一,藏毯是我国民族传统工艺的瑰宝。经过上千年的传承和发展,青海的藏毯织造已经成为当地的特色产业。青海以产业扶贫为载体,辐射带动、解决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不仅让农牧民持续稳定增收,还扩大了藏毯传承人群,增强了文化传承的后劲。如今,青海藏毯不仅“飞入寻常百姓家”,还走出了国门,远销到海外,成为青海的一张名片。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发展特色产业是地方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的一大实招”……每到地方考察,“特色产业”都是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高频词。揆诸现实,各地因地制宜抓发展,科学规划谋布局,综合考虑土质、气候、劳动力、交通等多重因素,坚持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许多特色产业得以培育发展壮大,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动能。如今,从黑土地到中原粮仓,从西南山区到鱼米之乡,现代种养、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乡村特色农业正在希望的田野上“拔节生长”。山西大同,一朵小黄花成了致富路上的“忘忧草”;山东邹城,一个不到800人的小山村建起65个现代化蘑菇大棚;云南会泽,一株引进的夏草莓“结出”大产业……告别千篇一律,一个个特色鲜明的致富主导产业在乡村“生长”,助力农民增收,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动力。

  产业发展是经济活动,要遵循市场规律,按照市场需求发展特色产业,而不是一哄而上。因地制宜地选择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才是赢得市场竞争的制胜之道。为此,要加强乡村特色产业规划引领,紧扣资源优势,突出品种特色、地域特色、环境特色、人文特色,向特色要竞争力,向特色要生产力,把特色优势做大、做强、做精,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人精我强”,着力形成“一村一品”“一县一业”乡村特色产业新格局,构建地域特色鲜明、承载乡村价值、创新创业活跃、利益联结紧密的现代乡村特色产业体系。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顺应产业发展规律,立足当地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就一定能走出一条科学有效、农民受益的产业发展之路,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南方网徐江)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