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兴边富民,绘就家乡美丽富饶新图景

2021-08-23 14:53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边境村的老支书们回信,勉励他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乡亲们建设好美丽家园,唱响新时代阿佤人民的幸福之歌。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殷嘱托在佤族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继续做好乡村振兴,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

  总书记给边境村老支书们的回信,关怀备至、计利长远,寄望殷殷、关爱切切,从中不难看出领袖与人民同喜同悲、同思同愿的深情厚意。信中所嘱托的事项包括继续抓好乡村振兴、兴边富民,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促进边疆繁荣稳定,吹响新时代的奋斗号角,擘画未来的美好前程。

  阿佤山今非昔比、一跃千年,使9个边境村老支书们萌生了给总书记写封信的想法,把这里发生的一点一滴的变化汇报给党中央和总书记,以此表达阿佤人民的感恩之情。阿佤人民心向党、心向国家的真挚感情,让总书记深感欣慰。“上下同欲者胜”,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就是中华民族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繁荣发展的重要原因。

  佤族人口42.97万,主要居住在西南边陲的山区。佤族人口最多的沧源佤族自治县,是云南的一个“直过民族”聚居地,是革命老区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一系列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下,云南佤族群众实现了整族脱贫,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看病住院、子女上学等都有了保障。沧源佤族自治县,是“直过民族”从贫穷落后到全面小康一跃千年、沧桑巨变的一个缩影、一个见证。

  10年前,沧源佤族自治县还是一个贫困乡占全县乡镇总数一半,贫困发生率高达27.5%,贫困人口中“直过民族”占98.06%的滇西边境片区贫困县。全县干部群众在“小康路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引领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握重大机遇、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攻坚克难、积极主动作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迈上新的台阶。到2019年底,该县67个贫困村、4万多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阿佤山区,回荡着阿佤人民的幸福之歌。

  去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再赴云南考察,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他走进佤族村寨,看望脱贫后的乡亲们。总书记深情指出,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这是总书记对阿佤人民在后小康时代美好未来的新期许,为阿佤人民注入了接续奋斗的强大动力。

  总书记的回信,再次鼓舞和坚定了阿佤儿女及云南全省上下建设幸福美丽新边疆的信心和决心。在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各族人民积淀出了脱贫攻坚精神,并高举这面精神旗帜,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让这种民族禀赋、精神高光大放异彩,绘就家乡美丽富饶新图景。(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