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汇聚媒体共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1-11-24 11:41 来源:南方网 洪骁音

  11月22日,第四届世界媒体峰会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峰会致贺信,希望参会嘉宾围绕峰会主题深入探讨、增进共识,努力做民心相通的传播者、人文交流的促进者,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当前,媒体概念被重新定义,媒体自身也被重新塑形。媒体界限在被打破,媒体、网络、数据、社会生活正在融为一体。同时,作为民心沟通、人文交流的桥梁纽带和社会进步的推动力量,媒体也担负着传播信息和弘扬价值的历史使命,在推动人类消除不确定性、形成共同知觉和共同行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可以看到,在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期间,各国媒体以全媒体的方式记录了不同国家、种族、年龄、行业的人们彼此声援、相互支持的感人故事和真实历程。在中国,主流媒体迅速成为民众最信赖的信息渠道,起到了主力军和压舱石的作用。媒体记录并传播这一切,一次次给世界各国传递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面对灾难困难,全球媒体凝聚共识、携手共为,方是正确选择。这届峰会,有着鲜明的问题意识和目标导向,以疫情冲击下的媒体发展战略为主题,进行广泛深入探讨,分析世界传媒业在世纪疫情和媒体大变革中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发展方向,探讨公共卫生危机下媒体的职业坚守与使命担当,共商媒体如何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如何促进全球发展。这无疑将进一步推动媒体坚持客观真实、反对谣言偏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做负责任的公共信息传播者,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助力者,做民心相通、人文交流的贡献者。

  以这届峰会为新的起点,全球媒体广泛凝聚共识,肩负起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社会责任和重大历史使命。全球媒体相向而行、合力作为的新局面新气象值得期待。峰会促进了全球媒体互相了解、深化友谊,有助于推动全球媒体合作应对挑战、实现共赢发展、促进民心相通,汇聚形成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强大力量。(南方网洪骁音)

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