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字里行间 民本情怀

2021-03-25 10:58 来源:南方网 乐兵

  春日武夷山,佳木秀而繁阴。朱熹园坐落其间。3月22日,正在福建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朱熹园,了解传统文化传承等情况。“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2018年6月,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这句古语,就是出自宋明理学集大成者朱熹的《四书集注》,意思是说“国家以人民为根本,也是为人民而设立”,是其在诠释《孟子》“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时所讲。朱熹认为国家以民为本,社稷是为民而设立,而君主的地位,取决于国家社稷的存亡。将儒家思想进一步传承创新,诠释了人民至上的民本思想。

  民本思想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也是中国几千年来的核心政治思想。从《尚书》的“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到《晏子春秋》的“卑而不失尊,曲而不失正者,以民为本也”,从贾谊《新书》的“闻之于政也,民无不以为本也”,到刘勰《新论》的“衣食者民之本也,民者国之本也”,从黄宗羲《明夷待访录》的“天下为主,君为客”,到谭嗣同《仁学》的“因民而后有君,君末也,民本也”“中国之民本思想,实澈上澈下,流贯中国五千年之政治”。

  百姓是国家的根本,只有根本稳固,国家才能安宁,爱民、惠民,百姓安居乐业、国家兴旺发达的结果。从历史上看,但凡盛世莫不以统治者爱民、利民为前提,“休养生息”的政策,“轻赋薄敛”的举措,“以宽民氓”,才有了社会安定、百姓富裕的“文景之治”,开创了中华文明迈入帝国时代后的第一个盛世,验证了东汉王符在《潜夫论·务本》讲述的“为国者,以富民为本,以正学为基”的道理;唐代关注民生,百姓生活安康,以《贞观政要·政体》中“君,舟也;民,水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为引领开创了“大唐盛世”的繁华,将中国传统农业社会推向鼎盛时期;“康乾盛世”也是因为清康熙帝宣布实行"盛世滋生人丁,永不加赋"而造就的……历史一再证明,民心是决定“谁主沉浮”的最大力量,民心向背历来是王朝兴衰的决定性因素。“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国家社稷的根本力量,是真正的英雄。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者和弘扬者,更是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真正将民本从理想变为现实。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开始就把“人民”二字镌刻在旗帜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形成了“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从长征途中,3名女红军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群众,到为人民利益而死的、比泰山还要重的张思德;从活着,就是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的雷锋,到以生命治沙、为兰考人民留下万亩泡桐的焦裕禄;从用20余年“雪松精神”,把荒山变成绿洲后又无偿把价值3亿多林木资源交公的“草鞋书记”杨善洲,到造福百万东山群众的谷文昌,从扎根边疆教育事业一线、帮1800余名贫困女孩圆了大学梦,创造了大山里的“教育奇迹”的张桂梅,到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牺牲在扶贫路上的黄文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无私奉献,坚守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行动诠释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为民情怀,犹如“种子”一般,深入基层融入群众“土地”中,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厚植起坚实的群众基础,凝聚起磅礴的民族复兴力量。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不论是打江山,还是坐江山,人民群众都是靠山。把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把老百姓的事当作最大的事,“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红色中国、人民政权就会一代代传承下去,人民的日子就会越过越红火。(南方网乐兵)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