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网评:一步一个脚印,把“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刻印在南粤大地

2024-03-30 01:53 来源:南方网

  3月29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围绕“坚定不移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 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介绍,并答记者问。

  高质量发展没有捷径,唯有脚踏实地。锚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目标,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广东必须扛起的使命与担当。全省上下深刻认识“走在前列”蕴含的新要求、新图景,不仅把走在前列体现在总量、规模、速度上,更体现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向着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发展方向加速演进,让“量”的增长、“质”的提升可圈可点。

  高质量发展没有固定模式,而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作为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科技创新大省,广东经济总量连续35年居全国首位,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7年全国第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也均居全国首位。然而,广东人口数量多、资源约束紧,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的任务非常重,这也是不容忽视的事实。只有充分发挥拥有丰厚科技创新资源和雄厚科技创新实力的优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发展新质生产力方面下足“功夫”、用足“体力”,才能让走在前列更有信心、更有底气、更有干劲。

  高质量发展没有路径依赖,唯有求新求变。走在前列,根本价值取向是人民幸福,最终目的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站在推动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新维度上,直面多重困难叠加、多种风险交织的现实压力,广东连续两年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把加快产业科技互促双强、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广东的战略之举、长远之策,锚定走在前列的总目标,擂起新时代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金鼓,奏响新征程走在前列的强音,传递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强烈信号。今日之广东,正在用自身的“闯”与“试”,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继续蹚路创新。

  雄关漫道,惟有奋斗;百折不回,惟韧不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时强调,中国式现代化不能走脱实向虚的路子,必须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广东坚决扛起经济大省要真正挑起大梁的政治责任,集中各方面资源力量,全力拼经济、抓项目、促发展,着力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号角嘹亮、步履铿锵。新闻发布会上,一问一答,彰显广东的自信与自强;一举一措,展示广东的务实与担当。涵盖高质量发展各方面的提问和回答,以点带面,从线到片,全面解读了广东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展现了广东走在前列的“闪光点”, 让世界看到一个更加开放、自信、务实、豪迈的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立潮头。(林伟)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校对:梁洁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